歐洲魅影和金馬影展。

看片是電影組大一必修課,
所以理所當然的要來做一下筆記。

歐洲魅影開幕夜
《狂愛一世情》

講的是音樂家蕭邦跟美女作家喬治‧桑的故事,
我不得不說自從看過描寫梵谷一生的電影後,我就極端厭惡藝術家,
結果看完這部我更討厭藝術家了ˊˋ
感覺上藝術家都是些未經社會化的傢伙,
如果說梵谷是躁鬱症的野獸,那麼蕭邦就是自私的幼獸,
(而且兩人都有些微戀母傾向)

片中對喬治‧桑做出的敘述對我來說都太正面(對比蕭邦和他週遭的一切都有點過度正面)
喬治‧桑放下作家身段來照顧蕭邦是蠻感人的,
但其實她是有選擇權的,她可以選擇卻沒有在兒子和蕭邦中選擇一個,
片中沒有敘述到這個部份,
讓人感覺卻只是喬治‧桑為了蕭邦犧牲奉獻…

片裡面最重要的一句話應該是silence is dangerous,
是蕭邦的沉默導致他和桑的相處變成如此,也是他的沉默導致每件事情的發生…
雖然蕭邦很帥,但我依然不能原諒他的自大傲慢,
他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典型範例。
我蠻喜歡這部片但我討厭蕭邦,
有才華卻囂張甚至有點跋扈的脆弱藝術家ˊˋ




《三人冷水澡》

第一次看全英文字幕,不過還蠻容易理解的,
用一首英文詩貫穿頭尾,(是老梗但我喜歡那首詩)
當男主角解讀完英文詩時,同時也了解了女主角的內心是如何看待這段關係。
比起男女三主角的主線,我更喜歡講述男主角家庭的支線,
父親與母親在大環境下的爭執與妥協,
要挑缺點的話就是他的劇情比較緩慢,
儘管我聽到不少人說他的劇情不合理和幼稚,
不過青少年就是如此…請不要用大人的邏輯和角度看待。

這部片的邏輯很簡單,
但其實有不少劇情透露出下層階級對上層階級的無奈,
對男主角來說,富家子弟可以給女友更好的生活
(從一開始的派對到去旅館富家子弟付錢都可以看得到這個部份)
男主角的自卑和委屈顯而易見,
片中放了很多情慾戲,
練習場的情慾戲沒有拍臉只拍出身體的晃動,
感覺起來似乎男主角和富家子弟在身體的探索中也探索出了性趣,
(但這或許是腐女的幻想ˊˋ)
片子結尾前的劇情邏輯有點混亂,或許要租有中文版字幕的才能了解?

簡言之這是部情慾刺激但劇情缺少了一些震撼力的片。



金馬影展《三天到永遠》

由於看片前兩小時才看了《三人冷水澡》
對我來說這是兩種不同國情和敘事手法,但敘述的仍是人和人之間關係的改變,
尤其兩部片的男女主角都是青少年,
不過《三天到永遠》的確勝過《三人冷水澡》許多,
兩部片是可以接續看的,我想接續看比起單獨看會有另一番見解。

《三天到永遠》講的是一對表兄妹(是的簡介上寫的是表兄妹,不過反正英文都是COUSIN)為了參加一個婚禮而展開的公路之旅,
我對公路電影沒有太多的研究,
對我來說公路電影只是相同的故事套上不同的人物和風景,
不過《三天到永遠》卻超越了我對公路電影的概念,
表兄妹迥異的觀念和思考邏輯,造成他們對生活對婚姻對感情有這麼巨大的差異,
卻又在另一方面,他們如此雷同,
對未來的恐懼和焦慮,害怕自己無法成為something,怕自己其實也是自己看不起的失敗者…
(我覺得安柏的自白說出的是尤瑟夫內心的話語,他傾聽解決的是安柏的問題也是自身的問題)
尤瑟夫是個較為成熟穩重的角色,他平穩的外表下卻也有著波濤洶湧的情緒,
而安柏則是很animal的人,享樂主義和活在當下是她的生活概念,
片子並沒有聚焦在他們兩個人不同的個性激盪出的火花,
反而比較多是在於他們的內心交流(當然還有情慾交流)
《三天到永遠》片名連結整部片,三天發生的事情改變的事情直到永遠,
人都是會變的(在《三天到永遠》和《三人冷水澡》裡面我看到的主題是如此)
儘管只是三天的旅程,對他們而言改變卻如此巨大,
九個月後(我還以為安柏懷孕了)再見面的尷尬和未知,
對他們來說那是那三天的每一刻鐘讓他們改變的。

映後座談會由書宇(唉唷我現在不知道要叫書宇哥還是導演ˊˋ)主持翻譯,
他問的問題很棒,問中了核心點,
我現在終於知道座談會到底要問什麼了XD
最後要感謝書宇和若璇通知訊息,讓我看了一部好片ˇ~

最後,關於前天的《祖祖》和昨天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請容我另闢新文章,因為感想好多啊~
至於《愛情混帳》和《敗家三人行》…我可以略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墨 的頭像

    活著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